2009/04/23

Tripadvisor Launch Chinese domain today -- daodao.com

前两天上网闲逛是偶然看到tripadvisor有中国站,就心想这年头国外旅游网站都开始打国内的主意了,今天就看到官方的声明,说到到网正式上线。其英文网站,twitter和各大媒体均有报道。

知道这个网站还是因为它是我们公司的大 affiliate之一,第一印象是这年头咋这类型的网站这么多,在expedia,lastminute,cheapfights的笼罩之下居然成活的 还挺好。后来才从其他国家的同事那了解到,在瑞士等国家,人做的还挺好的,还是我们top5的affiliate,牛哄哄的。

不过我更感兴趣的是这些公司现在也瞄准了中国市场,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样个心路历程:
1. 经济危机影响?经济危机都这么严重了,cost都cut成那样了,还死活砸钱到亚洲市场。过去一年多,我是亲眼见到所有travel行业的 affiliate program业绩刷刷刷往下掉的。performance base的都这样,那些为提高品牌知名度的cpc cpm就更别说了。
2. 直入大陆。大多数欧洲和美国公司都会从日本入手,然后香港新加坡台湾,然后大陆。让人tripadvisor还不走寻常路,直接来大陆市场拓展,难道真是 看好中国市场了?今天还看到E-Marker的一片调研报告,说整个09年广告投入增长预测被调整,US下降到-9.8%,UK下降到-7.1%(我还留 在这干嘛),而China也从10.9%下降到4.6%。无论如何,asia市场还算是不错的,也许基于这个原因,人才继续着向亚洲扩展的步伐吧。
3. 国内市场竞争。国内携程,elong,去哪儿做的各有特色,这个daodao该这么做?国际路线和国内路线双管齐下吗?国内旅游部分怎么和这些domestic的大头竞争呢?我不知道。我挽起袖子看好戏。
4。发展与增长。tripadvisor,或者daodao这样的发展,光靠organic的增长,盈利点似乎比较传统而单一,往往依靠别的方式。我好奇 它在国内如何做affililiate,会加入哪个network。 Zenox?OMG? 阿里妈妈?其他?我看好国内的affilaite marketing趋势,但始终认为它处在一个在摇篮的阶段。我不知道Zenox在国内做的怎样,恐怕affiliation不是主攻?但作为欧洲业界老 大的我们,迟迟不进大陆做affiliation的原因还是很多。 但有一点肯定,有tripadvisor这样的跨国affiliate进入国内,对整个affiliation的发展来说还是相当的好事 :)



碎碎念着,困了,打算去睡觉。
anyway,恭喜tripadvisor/daodao开张大吉,祝生意盈门,大展宏图!

No comments: